如何诊断十二指肠损伤

2008-03-27 00:00:00 来源:

  上腹部穿透性损伤,应考虑十二指肠损伤的可能性。钝性十二指肠损伤术前诊断极难,究其原因:①十二指肠损伤发生率低,外科医生对其缺乏警惕,中山医院6例术前虽诊断外伤性胃肠道穿孔,但均未考虑十二指肠损伤。②十二指肠除第一部外均位于腹膜后,损伤后症状和体征不明显,有些病人受伤后无特殊不适,数日后发生延迟性破裂,才出现明显症状和体征。中山医院曾收治3例十二指肠损伤在受伤后仅表现右上腹轻度疼痛,仍能继续活动和进食,分别于伤后12小时、29小时和4天后腹痛加剧,出现弥漫性腹膜炎。虽然十二指肠破裂后,多立即出现剧烈的腹痛和腹膜刺激征,实属腹内脏器伤的共同表现,并非十二指肠损伤所特有,而合并腹内多脏器损伤更增加诊断的困难。因此术前确诊的关键在于应考虑到十二指肠损伤的可能,尤其对于下胸部或上腹部钝性伤后,出现剧烈腹痛和腹膜炎,或病人在上腹部疼痛缓解数小时后又出现右上腹或腰背部痛,放射至右肩部、大腿内侧。由于肠内溢出液刺激腹膜后睾丸神经和伴随精索动脉的交感神经,可伴有睾丸痛和阴茎勃起的症状。伴低血压、呕吐血性胃内容物,直肠窝触及捻发音时,应怀疑有十二指肠损伤。
  腹腔穿刺和灌洗:是一种可靠的辅助诊断方法,倘若抽得肠液、胆汁样液体、血液表明有脏器伤,但非十二指肠损伤的特征,腹穿阴性也不能摒除十二指肠损伤,我们曾遇1例反复穿刺5次均阴性。
  X线检查:腹部X线平片如发现右膈下或右肾周围有空气积聚、腰大肌阴影消失或模糊、脊柱侧凸,则有助于诊断。口服水溶性造影剂后拍片,如见造影剂外渗就可确诊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十二指肠白点综合征的概述及诊断

  • 十二指肠白点综合征治疗措施及临床表现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