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型与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有关吗

2007-08-18 00:00:00 来源:

  这一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。血型为“O”的人易患十二指肠溃疡。国内有人曾统计确诊为十二指肠溃疡891例,有血型记录者367例,十二指肠溃疡、胃溃疡、或复合溃疡中均以“O”型血者很高,占41.96%;其次为“A”型血者,占25.01%;第三位为“B”型血者,占20.6%;而“AB”型血者较少,占12.26%。
  目前认为溃疡病与两个基因特性有关,即:ABO血型和血型物质ABH分泌状态。血型为“O”型者易患十二指肠溃疡,比血型为“A”、“B”或“AB”型者高1.4倍。按血型物质分泌入唾液及其它体液与否,可把人群分为分泌者和非分泌者两类。正常人约80%为分泌者,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多为非分泌者,非分泌者比分泌者的十二指肠溃疡患病率要高1.5倍。血型为“O”而又是非分泌者,则发生十二指肠溃疡的危险性更大,比“A”、“B”或“AB”型分泌者的十二指肠溃疡患病率高2.5倍。至于血型“O”和非分泌者为何易发生十二指肠溃疡,其机制目前尚不清楚,有人认为血型物质为一种具有抗原性的粘多糖,是胃粘膜屏障的组成部分,是否因其分泌减少而使粘膜防御能力降低。又有人提出是否血型“O”而又是非分泌者即为“胃酸分泌者”,这些论点目前尚缺乏有力的证据。但是“O”型血与十二指肠溃疡有关这一事实则是存在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十二指肠白点综合征的概述及诊断

  • 十二指肠白点综合征治疗措施及临床表现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